TRHP翻译 Past and present 第三章 医疗翼

在医疗翼里,里德尔仍躺在床上。他知道现在已经很晚了,也许已经是凌晨了。他认出了周围环境,但就像一幅熟悉的画卷上的一些细节被微妙的改动过一样,他也无法说他认出来了。这是种非常奇怪的感觉,但他把它隐藏起来。他的首要任务是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出于逻辑,汤姆梳理了一下他所得到的微少的信息。以他的角度来看,昨夜他最后记得的一件事是他终于取得了对他家族的巨大突破。根据他中间名—马沃罗的起源,他追踪到与一个古老而高贵的巫师家族的关系。在一名家主挥霍完最后一分钱,离开他的子孙后,这个家族随后便销声匿迹了。他设法定位到最后一个已知的住所并计划明天去看看,希望获知他父母的线索。
他接下来的记忆就是在墓地里了。他从未见过任何该地区的明确的指示,也不清楚他出现在那里的原因。他记住了这起奇怪的事情的每个细节。他不认识被捆绑在墓碑上的那个男孩,尽管他巴不得自己认识。那里还有些食死徒。他们很显然是,但他们不认识他了,甚至试图攻击他!
等他再次掌控住局面,他们就会为此付出代价。在困境中他得到的最大的线索就是在他们回到霍格沃茨的场地上时,汤姆听到人群对他们喊着哈利和塞德里克的名字。他记得死去的男孩最有可能是塞德里克,这意味着另一个男孩叫哈利。那时候汤姆也看到了邓布利多,接着他身心俱疲的晕了过去。邓布利多与他记忆中的模样相去甚远,他看起来更老,老得多了。汤姆他自己却没有变老的迹象。他的脑海中掠过一个个的可能性,每个都比之前的更激进。目前最有可能的是时间旅行。魔法部的神秘事务司曾发表过一些很有趣的研究,但他们还不能实现时空传送。
昏暗的光芒透过高高的窗户,照亮了围着他的白色窗帘,在地面圈出了数张病床的剪影。也许那是哈利?悄悄的,他潜下了床,穿过窗帘间的缝隙,他蹑手蹑脚地接近了那个男孩。现在他很近了,他能看到那个男孩并不像他第一眼见到的那样睡颜安详。他浑身湿透了,四肢蜷曲成一个怪异的姿势,表情扭曲。汤姆斜倚在男孩的床边,注视着他。哈利看起来比他年轻几岁,很是纤瘦,前额有一个奇怪的伤疤,不过没弄错的话是诅咒形成的疤痕(他从不出错)。突然,男孩摆脱了噩梦。阿瓦达绿的眼睛犹如困兽般盯着他,汤姆僵硬了。
哈利离开了一个噩梦却进入了另一个,他的心脏在胸腔里狂跳着。他花了点时间来辨别现实与梦境,在这同时,那穿透性的目光一直注视着他。昏暗的灯光下,男孩的脸显出病态的苍白,房间里深沉的黑暗将世界局限在他与汤姆之间。当他开口的时候,黑暗公爵的声音变得极为响亮,相较之前来说有些粗俗。
“哈利,我相信我们有很多可说的。”他坐在床尾,显现出自信和放松。
“那么,你记得我了?”哈利谨慎地说,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可能陷入的危险。
“确实,要一个人忘记他的敌人并不那么容易,对那些环伺的敌人来说这将是弱点。”
哈利绞尽脑汁。如果伏地魔真的想起了他的敌人,那为何他现在坐在这里侃侃而谈?为什么不在他毫无防备的时候杀掉他?接着他意识到他看不到一根魔杖,当然邓布利多不会给这位危险的男人留下一件武器,即使他现在还是里德尔也是如此!
他悄悄的改变了一下姿势,感到他的魔杖戳到了自己的一条腿上去,特别感激先前自己是如此的疲惫以致于都没有把它拿出来放到桌子上去。慢慢的,他朝口袋摸索过去。伏地魔冰冷的目光中掠过一丝嘲讽。
“哈利,你是认真的吗?你要在这里袭击我?你当然可以这么做,但是我怀疑你杀死我的能力。”他的目光却与此相反。他审视着哈利,算计着自己是否对哈利真的能够进行一次成功的袭击感兴趣。
“所以,我们到底为什么坐在这里来进行一次友好的小小谈话?如果我们任何一方都不准备攻击那我们为何要坐在这里?一般情况下你会两次试图杀死我,直到现在。”他意识到自己开始听上去有些鲁莽,但他并不关心。他对里德尔明显的戏剧化开始有点恼火了。
“通常?所以我们经常见面吗?”
“你根本就不记得吧!”哈利指责他说。
“是。”汤姆都懒得撒谎“我们来进行这场被你称为友好的小小谈话的原因是,我需要信息,我想就从你是谁,怎么认识的我开始吧。你是谁,哈利?”
哈利嘴闭得死死的,盯着对方。
“哦,得了吧。在墓地里你看起来配合的可是很不错。”汤姆闪现出一个胜利的微笑。
“只有处于一定死亡的威胁下。”哈利不能自己的说出这句阴沉的话。
里德尔阴沉沉的笑了,“想想。如果你想自己以为的那样了解我那么你就会知道我是不会轻易饶过你的,即使你使它变得困难了些。你了解我,不仅仅是汤姆里德尔,你也了解伏地魔。我很难让你就这样离开,在周围散播我的谣言,不是吗?我要知道你是谁,或者直接干掉你,你选一个,哈利。”他的声音如他的表情一般黑暗,哈利突然明白了这位年轻人是怎样成长成为一个怪物的。
“所以你为什么要救我?”他脱口而出“你为什么不让我死在那里,从而摆脱我这个目击者?”
“你回答我的问题我就会回答你的。”里德尔的表情不可捉摸,但是哈利发现要不了多长时间他就会弄清楚这一点。里德尔一定是整个国家里唯一一个不知道他的一位巫师。
“我的名字是哈利波特,是詹姆斯和莉莉的孩子。”他的声音充满了蔑视,尽管这位年轻人并不清楚他的父母名字的重要性。年轻的黑暗公爵不知在想些什么,但他也没有进一步追问。令人惊奇的是仅仅这个名字就够了。
“我从你身边跑开是因为我不知道我们要去哪里。考虑到我们先前的每一次见面,我不认为在没人给我作证的时候突然出现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是个好主意。
他仍然审视着哈利,想找出他在隐藏些什么。太阳将金色的光芒辐射进窗户,房间逐渐变亮了。渐渐的,走廊里响起了轻微的脚步声。哈利和汤姆对视一眼,彼此都意识到已经到早上了,用不了多长时间庞弗雷夫人就要来进行早上的例行检查。
里德尔站了起来,沉默地回到了床上。不久后,严肃的护士就来了,她立刻注意到了哈利。
“啊,波特先生,你醒的可真早。感觉怎么样?”她开始施展和昨天一样的诊断咒语。
“很累。”这是真的。尽管他睡了一会,他却感到比以往更加焦虑了。
“趁着你能休息的时候赶紧休息吧。我相信邓布利多允许塞德里克的父母今天来看你。”她的声音透漏出同期与不满。哈利感觉被泼了一盆冷水,悲伤和内疚共同撕扯着他。他感到恶心,他想象着在他几个小时前刚告诉塞德里克悲伤的父母是火焰杯导致了他们的儿子最终的死亡后自己又要面对他们的场面。
第二天,他回到了格兰芬多的塔楼,仍感到很疲惫。数天来,他身心俱疲。哈利很感激邓布利多告知同学们不要来询问他,即使这意味着所有人都会在他经过的时候为他留出一条走道,流言漫天飞舞也一样。
他再也没见过里德尔。尽管他和赫敏、罗恩曾深度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认为也许他恢复了记忆,毕竟邓布利多没有可能把他一直留在有很多无辜孩子们的学校里,所以也许他们现在是安全的了。
在哈利接待他的访客们的时候,汤姆一直保持着安静。在波特和死去男孩父母们谈话的时候,他感知到了愧疚。软弱。男孩真的有英雄情结。哈利波特,汤姆认出了他的姓氏,在他的年代里,在格兰芬多确实有位查尔斯波特,哈利在某些方面很可能与之相关。既然波特家族是个古老的受人尊敬的家族,那么男孩的出生很可能被记载在巫师的家谱里。这是他没花多少时间就弄清楚哈利波特到底是谁了,他承认男孩极大地激起了他的兴趣。
他与哈利之间的谈话使得穿越学说浮出水面。年长的他已经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建立起王国,即使他不记得这点。他从报纸上发现这点(哈利的拜访者中有着蓬松头发的那位带过来的,并把它放在了男孩的桌子上),今年是1995年,这年他68岁。也许他找到了使自己变年轻的方法来延长生命。这种想法让他感到恼火,这说明他对不朽的探索并没有成功。
在哈利和他的朋友们离开的那天晚上,邓布利多终于来看他了。
“你好,汤姆。”
“我听到了祝贺,这真套路,校长。”
“我发现这很怪,在那次会面结束的四十年后的今天我才来进行祝贺,但是还是要谢谢你。庞弗雷夫人告知我你有些记忆方面的问题。”
“是的,先生。”汤姆保持着礼貌,邓布利多总能看透他的伪装,但这并不意味着维持表面不重要。“我推测年长的我试图恢复青春,很明显他成功了,尽管我怀疑这导致了失忆。”
邓布利多脸上闪现过惊讶,真是聪明。他沉默地审视着他。
“先生,我能不能问一下我什么时候能得到释放?我已经痊愈了,你没有理由继续把我困在这里。”
“那么你要去哪里,汤姆?”
“我有些朋友,教授。我确信我不会花很长时间来适应。”
“我相信你的朋友在前天夜里并没有认出你来。更不用提从技术层面来说你减龄了,你被强制安排一位合法的监护人,并接受一定的教育。既然你已经承认自己丧失了五十年的记忆,那么我很难认为规避法律、简单的把你释放回社会是个适当的举措。”
这证实了汤姆的怀疑,无论他过去做了什么都很难让这个老东西简单的放过他。确实,他看起来来这儿是为了得到想要的结果,其中之一就是想要汤姆在明年回到霍格沃茨就学。他决定(配合着)玩下去,第五学年的时间并不足以使他的计划得以实施,但他可以通过与年轻一代的小巫师们接触从而帮助他加强与他们父母之间的联系。
“你会让我回到霍格沃茨?”邓布利多看上去满意极了。
“这会是我所能见到的最好的结果,汤姆。我确保其他的六年级学生会使你感到宾至如归—”
“六年级?但是我名下的OWL考试成绩已经是50年前的了。”
“我们可以为你在暑假里准备一次重考,如果你这样期望的话。”
“我确信考试大纲与我那时相比有些出入,校长,如果你让我再次重读五年级的话我会感到更有信心的。对我来说成绩下滑将会是一种耻辱,你说呢,先生?”
邓布利多审视他,试图弄清楚他请求的动机。这相当于是一个在城堡里多呆一年的请求。在他推行自己的计划前重建网络的一年。除此以外,还有哈利波特。他不能否认的是,这会减少他自己与男孩之间的接触,男孩在他的决策中扮演着一小部分角色,如果能被正确引导的话,波特可以变得很有用处。根据古老的麻瓜格言“既来之则安之。”他们可能是劣种,但是他们至少有一件事是对的,一位忠诚的追随者要比一位敌人要有用的多。
PS:部分采用了意译和中国式的翻译,我认为贴合一下语境会更容易理解。原文谚语是:如果生活给你一个柠檬,就做成柠檬水。

评论 ( 3 )
热度 ( 5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一子 | Powered by LOFTER